实用的生活知识参考!
当前位置:首页 > 好句共享 > 小摘抄 >描写桂花的诗词和句子

描写桂花的诗词和句子

  1、好美的桂花树啊!在绿叶的掩映下,朵朵桂花是开得那么旺盛,开得那么热闹,真是花团锦簇。一丛丛一簇簇的桂花好像是一颗颗金色的小星星,也许是这些星星太顽皮,偷偷地从广阔的天空顺着彩虹桥“哧溜”一下子滑到人间,又像是一颗颗金黄的珍珠,这也许是秋姑娘送给土地爷爷珍贵的礼物。更像一粒粒碎金子,也许是土地爷爷给秋姑娘做的项链吧!

  2、桂花小小的,品种有金桂和银桂,金桂又称丹桂,你仔细看一看,只见桂花宝宝们绽开了一张张笑脸,有的被青青的树叶衬托着,益发显得多姿多彩,有的沐浴在阳光中,被风儿吹得在休息中也露出了欢欣的笑容,有的被太阳的金箭拨开了眼睛,闪动着成串的光辉,好像把它所有的美丽尽情地展现出来。一阵风吹来,桂花慢慢地飘落下来,远远看去,就像下了一场桂花雨似的。

  3、【唐】皮日休:天竺寺八月十五日夜桂子 玉棵珊珊下月轮,殿前拾得露华新。至今不会天中事,应是嫦娥掷与人。

  4、【唐】李商隐:月夕 草下阴虫叶上霜,朱栏迢递压湖光。兔寒蟾冷桂花白,此夜姮娥应断肠。

  5、【唐】李德裕:山桂 吾爱山中树,繁英满目鲜。临风飘碎锦,映日乱非烟。影入春潭底,香凝月榭前。岂知幽独客,赖此当朱弦。

  6、桂花非常小,有时,花开了,人们都看不见,但人们一闻到它的香味,就知道小巧玲珑惹人喜爱的桂花开了。桂花颜色虽然比较单调,但远远望去,好像是五彩缤纷的小礼花。含苞欲放的桂花更美,花骨朵儿鼓鼓的,好像饱胀得马上就要破裂似的。

  7、【宋】曾几:岩桂 粟玉黏枝细,青云剪叶齐。团团岩下桂,表表木中犀。江树风萧瑟,园花气惨凄。浓薰不如此,何以慰幽栖。

  8、【宋】吕声之:咏桂花 独占三秋压众芳,何须橘绿与橙黄。自从分下月中种,果若飘来天际香。清影不嫌秋露白,新丛偏带晚烟苍。高枝已折却生手,万斛奇芬贮锦囊。

  9、【宋】谢逸:咏岩桂 轻薄西风未办霜,夜揉黄雪作秋光。摧残六出犹余四,正是天花更着香。

  10、金桂和银桂分别开在两棵树上,金灿灿的是金桂,洁白的是银桂。桂花开在叶子下,远远望去,枝叶间好像被撒了一层碎金碎银。仔细看,桂花有三四片花瓣,围在花蕊中间。咦?桂花中间怎么有个小洞?原来,桂花的花蕊就是通过这个小洞长出来的。桂花一团团一簇簇,恰似亲兄弟亲姐妹簇拥在一起,又像是一个个金娃娃银娃娃睡在绿叶做的摇篮中。桂花十分娇弱,只要轻轻一摇,就下起了“花雨”,地上随即出现了一条香气四溢的花毯。

  11、我爱桂花。它虽然没有牡丹花那样雍容华贵,没有月季花那样色泽艳丽,但是它的花朵像一棵棵绿豆芽,小巧玲珑,十分惹人喜爱。它那铁青色的干枝,刚劲挺拔。那对生的碧绿碧绿的椭圆形叶片,衬托着一簇簇小花,那么鲜艳,那么和谐。橙黄的桂花叫金桂,黄白色的桂花叫银桂,橙红色的桂花叫丹桂。常见的桂花还有岩桂九里香四季桂等品种。不同品种的桂花互相配合,互相补充,真是五彩缤纷,生机勃勃。

  12、一阵异香扑鼻,我闻到了桂花的香味。这种味道特殊,不同于玫瑰的浓烈,也有异于茉莉的清幽,是一种沁人心脾的异香,有醒脑提神之功效。我惊讶了,桂花不是谢了吗?怎么还会有如此奇香?我不由自主地抬头看桂树,苍翠的枝叶在寒风中抖动着,哪里有花的影子。这就怪了,莫非花朵已谢但花神未去?就在我百思不得其解之际,无意中发现,放在水池角落里的那棵四季桂仿佛开花了;近前一看,果不其然,葱茏的树叶中,开满了金灿灿的小花,碎碎的,一朵朵四瓣小花簇拥在各自的枝头,花瓣中小得几乎看不见的花蕊在风中颤动着。我的心头也为之一颤,多美的小精灵,迎着寒风,你们终于来了。

  13、【唐】白居易:东城桂三首之三遥知天上桂花孤,试问嫦娥更要无。月宫幸有闲田地,何不中央种两株。

  14、【唐】白居易:东城桂子坠本从天竺寺,根盘今在阖闾城。当时应逐南风落,落向人间取次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