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的生活知识参考!
当前位置:首页 > 我爱学习 > 阅读题 >承拙斋家传阅读答案

承拙斋家传阅读答案

 承拙斋家传阅读答案:

  阅读题:

  4.对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若晤之几席也 晤:见面

  B.具其行呈于学官 行:行为

  C.自时文之学兴 兴:兴起

  D.而勖其子以有耻 勖:勉励

  5.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子/志试礼部/濒行命之日/行己有耻/立身之端也/得失之际慎之/志兄弟皆恂谨力学/父之教也

  B.子志腻礼部/濒行偷之日,行已有耻/立身之端也/得失之际/慎之/志兄弟皆恂谨力学/父之教也

  C.子志试/礼部濒行命之日,行己有耻/立身之端也/得失之际/慎之志兄弟/皆恂谨力学/父之教也

  D.子志/试礼部濒行/命之日,行己有耻/立身之端也/得失之际慎之/志兄弟皆恂谨/力学父之教也

  6.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承拙斋家贫仅有“破屋数椽”,九次乡试都不中,但他仍然达观奋进,不仅教授学徒和子孙,自得其乐,而且著书立说,颇有成就。

  B.承拙斋认为读圣贤书目的在于懂得如何立身行事,而不只是学习“文词小伎”。儿子进京会试,临行前,他还告诫儿子要有羞耻心,慎重对待得失。

  C.承拙斋忠厚仁义名扬乡里,十三岁为母守孝,父亲死后,教育抚养异母小弟,还把失明的老师侍奉了八年,先生死后还禀告掌官褒扬师风。

  D.承拙斋在待人接物上主张“宽恕”,到了晚年终于意识到这样做不对,应如孟子所说,对自己经常反思,这得益于他在学问上的“求之于心”。

  7.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10分)

  (1)保吾天,全吾真,处而安焉,入而自得焉,盖不足为外人道也。

  (2)然则拙斋得力之浅深,与其勤于学,至老而不倦,皆可以知之矣。

  参考答案

  4.(3分)B(行:品行)

  5.(3分)B(原文标点:子志,试礼部。濒行,命之日:“行己有耻,立身之端也,得失之际,慎之!”志兄弟皆恂谨力学,父之教也。A项“子”“志”之间不能断;C项“礼部”和“濒行”之间,“濒行”和“命之”之间应断;D项“礼部”与“濒行”之间要断,“力学”与“父之教也”之间 应断)

  6.(3分)D(“在待人接物上主张‘宽恕’,到了晚年终于意识到这样做不对”一句错,原文是“吾尝谓‘恕’以接物,善矣;今而知未也,当思孟子三自反。”句中。知未”的意思是“意识到还不够”,而不是“意识到不对”)

  7.(10分)

  (1)保全我没有受到尘俗玷污的本性,处于这个地位就心情安定,进入这个地方就自得

  其乐,这些是没有必要向其他人说的。(句意2分,“安…自得…”各1分)

  (2)由此,承拙斋学问达到的深浅程度,和在学问上的勤勉以及到老还乐此不疲的精神,都可以知道了。(句意2分,“得力”“勤”“皆”各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