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进步一点点!
当前位置:首页 > 读书吧 > 说课稿 >金蝉脱壳说课稿

金蝉脱壳说课稿

opp整理 | 日期:03-07

导语:

  《金蝉脱壳》

  一、 说教材

  《金蝉脱壳》这篇课文是苏教版小学语文教科书第九册第二单元的一篇阅读课文,第二单元的主题是自然的奥秘,课文极其生动地介绍了金蝉脱壳的过程,展示了那奇特动人的情景,启发教育学生留心观察周围事物.全文共7个自然段,可分为3段。

  第一段是第一、第二自然段,写叔叔们的话激起了“我”的好奇心,“我”决心要揭开金蝉脱壳的秘密。

  第二段是第三至第六自然段,写金蝉脱壳的过程很奇特动人。整个过程分脱壳前(第三自然段)、脱壳中(第四自然段)、脱壳后(第五自然段)。脱壳前是蝉自己爬上树,找一个皮裂口处,停着不动准备脱壳。脱壳时,蝉虫身体各部位分先后出来,顺序是背——头——脚——尾,整个动作配合得自然协调。脱壳后变化最大的是翅膀与颜色。

  第三段是第七自然段,写蝉儿趴在树上,准备新的歌唱生涯。本课记叙脉络清楚,金蝉脱壳的过程写得非常细致、生动,适合引导学生阅读想象,同时又易于学生的迁移运用。根据教材的特点、学生的实际情况、编者的意图我确定如下教学目标。

  二、教学目标: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第四、五自然段。

  2、学会本课8个生字

  3、理解课文,了解金蝉脱壳的过程,感受金蝉脱壳的神奇

  二、说教学重难点

  五年级学生,对于默读,谈感受的学习方法及表达自己的见解方面都不是特别的适应,针对这一实际情况,我把教学重点确定为:在学习中学会默读,初步掌握边读边想,谈自己感受的学习方法.以培养在交流和讨论中,敢于表达自己见解的能力.

  结合教材特点,我确定的教学难点是:感受金蝉脱壳的神奇,激发学生观察周围事物的兴趣.

  三、说学生

  学生程度参差不齐,在教学过程中必须根据学生的差异,因材施材,不同的学生完成不同的学习任务,让每个学生都能有所提高。

  四、说教法,学法

  结合新课程理念,现阶段小学高年级语文学习中以读为本的出发点,这节课我主要采用导读法,谈话法.在课前引导学生进行有目的的预习,在课上引导学生交流,理解,在交流中让学生感受金蝉脱壳的神气,激发他们观察周围事物的兴趣.

  在学法方面,尤其注意对学生预习方法,默读,理解课文中的读,画,谈的学习方法,体会作者思想感情的方法,写文本对话的方法进行训练和指导

  五、教学过程:也就是我们的展示提升:

  (一)、导入课题,

  同学们,对三十六计你都知道有哪些计吗?你知道金蝉脱壳这一计吗?以此引发学生的阅读兴趣,结合金蝉脱壳这一计导入课题(二)、展示预习效果:

  过渡:课前同学们都预习了课文,这节课我们首先来展示一下大家的预习成果。

  1、师:生词会读了吗?下面小组内互相检查学案,

  2、预习了课文,谁知道这篇课文讲了什么内容?

  3、读了课文有哪些问题不明白?生说问题,师梳理归纳:哪些地方奇特动人呢?

  (三)、精读感悟

  1、学生整体感知课文主要写了什么?学生讨论明确。

  2、学生朗读课文,讨论本文写作顺序

  3、过渡:哪几个自然段写了金蝉脱壳过程?

  4、 脱壳前

  谁来读一下第三自然段?这一自然段写了什么内容?指导学生大声朗读、默读感受作者的观察细致及描写的细致、生动。

  5、脱壳时

  过渡:金蝉为脱壳做好了准备,就像一个魔术师为他的魔术表演做好了精心的准备,下面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候了,大声朗读第四自然段边读边画出描写描写金蝉脱壳的有关的词句,感受它的奇特。

  6、让学生说说金蝉脱壳的过程引导学生抓住表示先后的词语。

  7、 脱壳后

  过渡:脱壳后又有哪些变化,最让你惊奇的是什么? 还是边读边画关键词句。

  (在学生充分阅读的基础主要要让学生说出自己的体会)

  8、 过渡:作者亲眼目睹了金蝉脱壳的过程,他又有哪些感受呢?

  9、 过渡:默读第七自然段看看这一自然段写了什么内容?体会作者观察的仔细。

  四、总结延伸

  课下观察一种小动物重点观察它的动作,模仿本课写法,写 一篇观察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