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的生活知识参考!
当前位置:首页 > 我爱学习 > 说课稿 >小学语文上册《献给老师的花束》说课稿

小学语文上册《献给老师的花束》说课稿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学会7个生字。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抓住关键语句,体会文中蕴涵的浓浓师生情。

  4.领悟诗歌的表达方法。试着用“记得”开头写几句话。

  过程与方法:

  1.整体把握,抓准情感主线。

  2.以读为主,结合讲、思、议一起理解内容。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感受师生情谊,激发学生对老师的热爱感激之情。

  教学重点:

  抓住关键语句读思议想,体会文中蕴涵的感情。

  教学时数:

  1课时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单元整体内容

  1.师:人世间最动听的话语是爱的话语,最感人的故事是爱的故事,最伟大的力量是爱的力量。同学们,让我们一起走进第三单元,去领略一下爱的真谛。

  2.学生自读第三单元课题及导读,了解本单元学习内容,目标和方法。

  二、初读课文

  用自己喜欢的方法初读第七课,了解诗歌主要内容,初探作者写作目的。

  三、精读诗句,体会感人师生情

  学习第一节,感受老师对工作的热爱。

  1.同学们,刚才大家初读了全诗,深深感受到全诗字里行间都充满了“爱”。请大家自由朗读第一节,看看从哪些句子,哪些词语中能读出教师对工作的热爱。

  2.学生自读第一节,边读边想边勾画重点语句,并在关键词语下做记号,写批注。

  3.指名交流自己的感受,然后将体会到的感情出来。

  学习第二节,具体感受浓浓的师爱。

  1.自读第二节,看看诗中回忆了老师关爱学生的哪几件事。

  2.概括出三件事。

  3.指名朗读第一件事,其他同学边听边想,你的眼前仿佛看到了什么?

  4.交流想象,激发情感,练习朗读。

  5.读第二件事,说说“无声的语言”传递怎样的千言万语。

  6.读第三件事,体会老师说的话,并指导朗读。

  学习三四节,感受学生对老师的爱。

  1.自由读三四节,勾画体现学生热爱老师的语句并作批注。

  2.重点交流学生为什么送老师“勿忘我”?联系课文说说老师和勿忘我有哪些相似之处?再次体会老师默默奉献的精神。

  3.想象轻轻地,默默地给老师送花时,学生在心里回对老师说些什么?

  4.指导感情朗读三四节。

  四、再读全诗,集中体会学生对老师的热爱赞美和感激之情

  五、联系实际,深化感情

  1.师:同学们,回忆一下,六年的小学生活中,你的老师一定也像诗中的老师一样关心你,爱护你,你能也像作者一样选几件让你难忘的事用“记得”说一说吗?

  2.学生自由练说,全班交流。

  六、小结全文,练习背诵

  

  教学目标:

  1、学会7个生字。

  2、能正确、流利、有感情朗读课文。

  3、理解诗歌的内容,想象诗歌描述的情境。

  4、抓住关键词句来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感受师生之间的深情厚谊,激发学生对老师的热爱、感激之情。

  5、领悟诗歌的表达方法,试着用“记得”开头写几句话。

  教学重难点:

  让学生通过抓关键诗句中的关键词来体会作者表达的师生情。通过朗读来表达这种至真至纯的情意。

  设计理念:

  一、多读多悟,吟咏品味

  阅读教学要立足于文本,让学生多读多感悟,吟咏品味,在潜移默化中抓住文章的主旋律,全诗字里行间洋溢着师生间那深深的情,“爱”是全诗的“主旋律”,是全诗的“情感线”,因此,本课教学中,读的设计要层次井然,层层深入,当学生初读全诗后,要引导学生从“情字”着手,从“爱”字切入,说说读了这首诗,感受到哪些爱?这样学生在初读时就能把握住文章的主脉。品读采用多种形式,要让每个学生有自由读、大声读的机会。范读、指名读、男、女生读、引读、齐读等,让学生多读多悟,吟咏品味课文内容,促进学生与文本之间的对话。

  二、读中想象,酝酿情感

  诗歌的语言凝练,含义深刻,诗歌的情感炽烈,意境深邃,加之节奏鲜明,韵脚突出,学生在初读中就能把准情感基调,为有感情朗读打下基础,更重要的是让学生把“读”与想象情境及品味语言结合起来,让学生在读中感悟,读中想象,然后用想象中酝酿出的情感,用朗读去表达,去诠释诗中的情,当学生沉浸在那种有情意的文字时,自然就能将师生之间的感情表达出来,课堂上可引导学生对诗中大量的对偶,排比句式采取双人对诵的形式,以利于情感的表达、流露。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