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的生活知识参考!
当前位置:首页 > 我爱学习 > 阅读题 >人类和塑料的关系可能比你想象的还要“亲密”。除了生活中接触到的各种塑料制

人类和塑料的关系可能比你想象的还要“亲密”。除了生活中接触到的各种塑料制

导语:

  【一】

  人类和塑料的关系可能比你想象的还要“亲密”。除了生活中接触到的各种塑料制品,塑料还会降解成直径从0.1厘米到5000微米不等的塑料微粒。这种塑料微粒,就是人们所说的“微塑料”。关于微塑料的研究最早集中在海洋,但近年来,海洋生物的体内、数千米深的海底、漂浮的空气中、40%的食物中,都被检出了微塑料。2022年,科学家首次在人体血液和活人肺部检测到微塑料。微塑料已经出现在地球表层的各个地方,被科学家比喻为全球性的“瘴气”。

  【二】

  微塑料,是指直径小于5毫米的聚合物,通常以碎片、纤维等形式存在。由于尺寸小且更易进入生物体内,吸附和转移其他污染物的能力也更强,所以进入地球循环系统,对环境与人体健康的危害比大块塑料更大。微塑料对环境的污染有两个特点:一是数量巨大。据估计,海洋中约有3.5万吨微塑料,占比超过总塑料垃圾数量的55%和重量的72%;___________,在过去40年中,北太平洋中部洋流中微塑料的浓度升高了两个数量级,而表面的塑料垃圾浓度则没有显著变化。

  微塑料来源还得追溯到人类身上,自从人类开始大量使用塑料制品之后,大量的废弃塑料被滞留在自然环境中,而在物理破碎以及一些微生物的降解作用下,塑料破碎降解为极小的塑料颗粒,从而通过自然循环进入人体。另外,近年来不少工程塑料产品的使用,比如代本制造、通用电子产品、化工工艺设备等,更是直接加剧了环境中微塑料的污染程度,

  【三】

  图1:公众对微塑料危害的认知 图2:公众自觉减少微塑料制品使用情况

  【四】

  握推算,全世界平均每分钟会售出100万个塑料版,每年平均售出5000亿个塑料酸。这些塑料瓶最后去了哪里?统计表明,全球32%的废弃塑料瓶未被回收利用,最终被遗弃在陆地、河流、海洋中,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

  饮料瓶押金计划是对可能存在污染的产品拉收押金,在产品或残留物被送回到回收系统时退回押金,以避免废弃物污染环境。可以用押金或环保基金来建立自动回收机,通过使用自动回收机将瓶子和易拉罐分开回收,回收过程中饮料瓶不会受到家用垃圾橘中其他垃圾的污染。这样,饮料版可以在一个封闭的提环中被回收制成新的瓶子和易拉罐。

  通过饮料瓶押金计划,几乎可以100%回收饮料空瓶。其他任何度弃物回收系统都无法达到如此高的回收率。目前,全球已经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过押金制回收饮料瓶,由此全球每年可以回收约400亿个饮料包装物,包括矿泉水瓶、易拉罐、玻璃瓶等。目前,我国已有一些城布设立了自动回收机,如北京、上海等。

  14. 有人查阅了“瘴气”的资料(见下),请你结合资料及一、二,说说科学家为什么将微塑料比喻为全球性“瘴气”?

  【资料】瘴气,多指热带或亚热带原始森林里动植物腐烂后生成的毒气。其形成与无人有效处理动植物死后的尸体及当地特殊的气候有密切关系。

  15. 阅读二,完成(1)~(2)题。

  (1)在横线处补写一个句子,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

  (2)请简要概括微塑料的两个来源。

  16. 我们该如何正确对待微塑料问题,请结合以上四则,向当地政府提两条合理化建议。

  【答案】

  14. 微塑料已经出现在地球表层的各个地方,它会产生污染,对环境与人体都会带来危害。

  15. (1)二是浓度高。

  (2)①废弃塑料;②工程塑料产品

  16. 例如:①加强公众对微塑料危害的认知 ,加强环保宣传力度。②引导公众自觉减少微塑料制品的使用,规范塑料制品的回收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