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的生活知识参考!
当前位置:首页 > 我爱学习 > 说课稿 >面积教学设计

面积教学设计

  篇1:面积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1、在理解的基础上掌握平行四边形的面积计算公式,能正确地计算平行四边形的面积;

  2、通过操作、观察、比较,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渗透转化的思想方法,培养学生的分析、综合、抽象、概括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教学重点:理解公式并正确计算平行四边形的面积。

  教学难点:理解平行四边形面积公式的推导过程。

  教学方法:动手操作、小组讨论、启发、演示等教学方法。

  教学准备:

  1、学具:每组两个平行四边形模型,剪刀,透明方格纸,直尺。

  2、课外延伸思考题。

  3、平行四边形转化为长方形的课件。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1、同学们,唐僧师徒去西天取经,唐僧想考考猪八戒和沙和尚谁更聪明些,便分派任务让他们去收割稻谷。唐僧说:“有两块地,一块是长方形,长9米,宽4米;另一块地是平行四边形,底是6米,高是6米。你们随便挑一块吧。”猪八戒心想挑一块面积小一点的地,可以做少一点,所以他急忙说:“我挑长方形那块地,可以做少一点”,孙悟空听了笑着说:“老猪你的如意算盘打错了。”,猪八戒怎么都不明白,同学们想知道为什么吗?

  2、师:比较其中的长方形和平行四边形,谁的面积大,谁的面积小,可以用什么方法?

  师:这节课我们就带着这些问题一起来研究《平行四边形的面积计算》(板书课题)

  二、合作交流,探究新知

  1、数方格比较两个图形面积的大小。

  (1)提出要求:每个方格表示1平方米,不满一格的都按半格计算。

  (2)学生用数方格的方法计算两个图形的面积

  (3)反馈汇报数的结果,得出:用数方格的方法知道了两个图形的面积一样大。

  2、引导:我们用数方格的方法得到了一个平行四边形的面积,但是方法比较麻烦,也不是处处适用。我们已经知道长方形的面积可以用长乘宽计算,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是不是也有其他计算方法呢?

  学生讨论,鼓励学生大胆发表意见。

  3、归纳学生意见,提出:通过数方格我们已经发现这个平行四边形的面积等于它的底乘高;是不是所有的平行四边形都可以用这个方法计算呢?需要验证一下,因为我们已经计算长方形的面积,所以我们能不能把一个平行四边形变成一个长方形计算呢?想不想亲自动手来验证、验证,请同学们试一试,小组商量。

  学生用课前准备的平行四边形和剪刀进行剪和拼,教师巡视。

  请学生演示剪拼的过程及结果。(师:为什么要转化成长方形呢?生:因为长方形是特殊的平行四边形,它的面积等于长乘宽)

  教师用课件演示剪――平移――拼的过程。(多种方法)

  4、我们已经把一个平行四边形变成了一个长方形,请同学们观察拼出的长方形和原来的平行四边形,你发现了什么?

  小组讨论。可以出示讨论题。

  (1)拼出的长方形和原来的平行四边形比,面积变了没有?

  (2)拼出的长方形的长和宽与原来的平行四边形的底和高有什么关系?

  (3)能根据长方形的面积计算公式推导出平行四边形的面积计算公式吗?

  小组汇报,教师归纳:

  我们把一个平行四边形转成为一个长方形,它的面积与原来的平行四边形面积相等。

  同学们在验证时真不简单,经过努力你们终于发现并验证了平行四边形面积计算公式,老师为你们感到骄傲。

  板书:

  平行四边形面积= 底 × 高。

  5、根据长方形的面积公式得出平行四边形面积公式并用字母表示。

  平行四边形的面积还可以用什么来表示。教师指出在数学中一般用s表示图形的面积,a表示图形的底,h表示高,请同学们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计算公式用字母表示出来。

  板书:S=a×h=ah=ah

  6、活动小结:我们把平行四边形转变成了同它面积相等的长方形,利用长方形面积计算公式得出了平行四边的面积等于底乘高,验证了前面的猜想。

  三、分层运用新知,逐步理解内化

  1、(出示例1)平行四边形的花坛的底是6 m,高是4 m。它的面积是多少?

 1/23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